close

 bb.jpg 最近公司來了好幾個新人,工作經驗與專長都不一樣,剛開始大家對他們的期待也各不相同,在經過幾個月的相處後,發現不論是個性,或者工作的方式,讓他們的表現差異很大。大家認為職場新人,在加入一個新的團隊,要學會的第一件事是什麼呢?

★★★

db.jpg 拍馬屁(開玩笑的XD)。我喔!!!我喜歡簡單,也沒啥特定的道理啦。我覺得要「有禮貌」,我討厭沒禮貌的人。但不是過分的客氣,而且要分清楚開玩笑,與工作專業上分寸的拿捏。只要有禮貌、負責、開朗,其他都好講話。我是屬於責任制,你能做完就OK,做得到,你要怎樣都無所謂,做不到就不要囉嗦。

不過,我倒是覺得舊人要多花心思照顧新人,很多公司都要求要有經驗,要馬上上手,但是舊人也是新人來的,所以多少要給點機會跟空間、再給適當指導就好了。所以,就算我忙翻了,也會抽出時間給新人啦,畢竟我很能理解那種被丟在一邊的感覺。


bb.jpg  (說到工作,整個來勁~~~)
同意豆腐的話,我個人真得很重視「態度」!如果態度不優,我真得會怒...就像我說的,我可以教一次、教兩次,教第三次的時候我就會嚴肅起來了。還有要「敢問問題」!新人多少有蜜月期,要敢問,不然人家就會以為你都懂,結果搞砸了,更是麻煩,自己也會很沮喪。還有,部門中總有很多不知道誰該做的事情,「主動去做」,寧可多做也不要少做!

有禮貌,拼命的做,態度,就會帶你到好地方去!真的,然後要「專心聽」,聽不懂就記下來!不能以為所有人都理當一遍又一遍的教你,要把每一次的學習,都當成最後一次。被我帶到的人真得很辛苦,畢竟我對自己要求很嚴格,不過,我也慢慢接受每個人努力的方式不一樣,都Fine~只要即時到目的地就好了。

ab.jpg 我認為是「開朗」,不只是對別人開朗,也要對自己開朗。當同事們認為你是開朗、開心的人,也會樂於與你多分享,不會怕給你壓力。自己也要真正的開放接受各種建議,更不要怕做錯事情,年輕人阿!本來就會常跌倒!我是不怕「扣傷」(台語發音)的草莓,站起來就好阿,只要把事情真正學會,就會長的更大更漂亮!


mb.jpg 我認為是「察言觀色」,瞭解團隊成員的工作方式,做好搭配。例如:通常都會收到很多同事或各部門寄來的email,你就可以觀察別人怎麼做事情,與哪些人怎麼溝通。另外,也要快速了解,自己工作所有項目的輕重緩急,不要誤事,拖累別人。布丁說的好「做筆記」,像我記性很差,剛進職場時,都會做筆記。

不過我覺得人在不同階段,真的有不同的學習方法說。剛進第一家公司,是「地毯式學習法」,一步一步照別人給的路徑工作。但過段時間,你會了解大致上工作的模式,開始用自己的方法完成工作。接著,就是自己「創造工作」!


★★★


大家認為「職場新人,一定要學會的事是什麼呢?」
歡迎大家一起來表達你的意見,來投票與留言喔。

凡於12/10(三)前投票並留言,
將有機會獲得「早安,30!2009年曆海報」一張 (限量20份)
30-calendar.jpg 
【設計團隊】30雜誌
×出色創意

這是《30雜誌》特別於12月份即將出刊的雜誌中
附贈給讀者的限量聖誕禮物喔~~也與大家分享!

現在訂閱《30雜誌》,還可以獲得「草莓要堅強文具組」
或獲得電影「海角七號」DVD喔!快來訂閱吧!

52-30封面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og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