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hoto.jpg 
如果有一天,平日還算安靜的店裡
突然變得像有人辦慶生會包場般地熱鬧
那一定是「拍子」來了。

「拍子」是我的大學同學。

大一的時候,因為留了一頂半圓的香菇頭髮型
從背後看來頭髮活像一個桌球拍(頭是拍面,脖子是柄)
我就幫他取了這個綽號,就像「菜頭」或「胡瓜」這樣的藝名一樣
他注定要當諧星了。
  

他一直是班上的開心果。
他講話帶有種草根的趣味,就像海角七號茂伯那樣。
和他討論任何節目都OK,康熙來了、我愛黑澀會、冰冰好料理
超級星光大道、超級偶像、麻辣天后宮……全部都有看。

總之,從他的性格到他的生活風格,都是一等一的紅牌諧星。

他目前在電影公司從事行銷宣傳的工作
幾部片子如「羊男的迷宮」、「扶桑花女孩」、「髮膠明星夢」、「鴻孕當頭」都因為他的創意而成功大賣,慢慢要變成影視宣傳界一哥囉。

 
拍子與導演張艾嘉的工作照片

可是呢,據拍子的說法
他人生的本意,是想當個「富有文史哲思的文藝青年」。
歷史系出身的他,以前常讀歷史思想類的經典書籍,並認真批注。
他原來理想中的工作,都是與藝文知青的形象有關。
畢業後,曾經應徵過主流財經媒體的記者,也當過雲門舞集的媒體公關,還找過書卷氣很濃的「誠品好讀」編輯的工作。
 
 
熱血到一個不行的文青書架!天啊!竟然有《學運世代》與《菊花與劍》耶……

拍子其實吃了不少苦,
他大學時家裡被倒會,負債一千兩百萬,
他身兼三份工拼命幫家裡還債,
同時做快遞、深夜時段的銀行客服與週刊的特約記者,
只為了追尋自己的夢想。

不過,他考了兩次新聞研究所都沒考上自己想念的學校,
熬夜兩天挖心掏肺地為誠品好讀寫了專題想應徵記者一職,
主考官卻希望他去做行銷。

你問他到底在執著什麼?
他也答不出來,就是一股所謂的「熱血」吧!

有一次,林懷民老師在八里排練場進行彩排,
安排了幾家電視台的記者來採訪,
他就在林老師身邊招呼著媒體,
林懷民老師注意到這個年輕小伙子太過緊繃的情緒,
就拍拍他肩膀,和他說「你就把我當成劉德華就好了啊」。

唉唉,連林懷民都知道他骨子裡是個綜藝咖,
還要假裝自己是劉德華來配合,
好讓習慣娛樂影視範圍的拍子能適應。
林老師的這句話,讓拍子終於認清自己。

真是的,明明就是個娛樂掛,幹麻還要裝文藝
明明這人的力量來自於快樂,幹嘛要搞憂鬱呢?

現在的他,常自我解嘲地說:「不要叫我文青!我是主流!叫我主流
他確實熱愛他的工作,他的旺盛精力與幽默風趣,
拿去寫電影文案常常妙不可言。

其實,他還是一樣認真地感動、認真地憤怒,
還是一樣,是個熱血青年。

只是,熱血用對了地方,就會「血路順暢」,工作順利!
(相反,就是「血路不通」,事倍功半啦)

剛出社會找工作時,常常一無所憑,
所有的判斷都來自於一口壯志而已。
待時間磨練之後,我們便要問自己:「壯志」到底實質是什麼?
是否有哪裡不太對勁?

「喜歡」做什麼,是否代表我們有「能力」做什麼?
而有「能力」做到的事,如何也把它變成「喜歡」的事?

拍子說:有FU最重要。不要硬幹,真的。
跟著感覺走,你適合什麼,這個答案會自己去找你。
一點都不難。
 
 
當綜青發現自己不是文青時,他的人生就是彩色ㄟ!

★拍子最近忙的新鮮事:
進行最夯「海角七號」香港地區的宣傳,安排香港媒體到台灣,帶著男女主角小范和千繪在墾丁進行海角景點之旅,與演員們舊地重遊的難忘體驗,不知羨煞多少海角粉絲們。

 
拍子和海角七號的男主角范逸臣在墾丁的「阿嘉」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og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