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.jpg 

我相信這世界上,最厲害的武功
絕對是太極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故事的源頭是來自上週五
那天去找了一個客戶的好朋友...為了稱呼方便(不如就叫他A小姐背)
他因為喜歡我們公司提供的服務
所以希望找我們一起合作接下一個大案子
當天其實聊得蠻愉快的
心裡也期待可以有機會真的合作成功!

但沒想到在昨天上午跟內部進行第一階段的執行討論會議時
發現內部在既定的排程上,已經是這個程度了-->
所以根本沒可能在多塞入新的案件
於是,我的夢魘就開始了!

晚上10點
『終於將今天的工作告一個段落了~呼~』我心理暗暗的OS

#(%)*(#我好像得要寫信跟A小姐說明一下我們早上會議的結論耶...
畢竟我們可能沒法合作這檔事
怎麼看,都好像得先認真說明說明
ㄟ...對....好....這個嘛 ...

於是我開始我文情並茂的說明信件撰寫
由於本人較為擅長寫的是:合作愉快這種風格的信件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豆腐...........你笑得太大聲了.........
恩,說真的拉~我還真是挺少寫這種婉拒的信件~
畢竟,我是業務嘛 ....你懂的...XD

最後,深夜11點半,終於完成了一封
我個人覺得文情並茂,清楚明白卻又不失禮的信
非常滿意的按下『傳送』
And
第二天下午,我收到一封兩倍長的『回禮』
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這...那ㄟ阿內?!

我立刻致電去瞭解,想是其中是否有些誤會
恩。我解釋的時間比較少,A小姐情緒有些激動
他說他是多麼有多麼的傷心,我完全辜負他當初第一時間就找我們合作的美意
他說他大可以找我們的競爭對手,他覺得我沒有瞭解完情況
內部也對這樣的合作有誤解,而且他覺得我們說的困難都不是困難
預算不可能不足的,如果真的不足,也不應該是問題呀!然後她說:
『貴公司這樣的做事方式,居然還能這麼成功,真是一時僥倖呀!』

『您言重了!』(這是我表達情緒的極限了..)
心中OS:Come on~買賣不成情義在嘛~沒必要講這麼絕吧你..
當下我知道我動氣了!所以我沒有說太多,以免我會『不小心』掛掉他的電話
我解釋了我們並非草草討論,我們內部的確花了一個上午的時間去討論這件事
但實在因為人力、工作排程、資源等各樣原因
所以這樣的案子目前內部實在無法負荷
當然,A小姐並沒有接受我的解釋
我想,我們都為了避免會『不小心』掛了對方的電話
所以我們速速的結束了對話
留下了耳朵發熱,和變成『烤布丁』的我 

我還記得我跟掛了電話後跟我的業務老大『咪入』吐苦水的時候(咪入自畫像....完全是他內心的寫照)
他先同情And生氣為何對方要這樣的說
:你沒有跟他說,就算摒除一切資源的問題,我們也沒有人力可以做這件事?!

:有壓,他完全不接受,然後又講了一些讓我很憤怒的話!我有點氣到無法思考了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而且他說:你們如果覺得這樣的金費沒有辦法作,你可以說壓。我想我是不是真的沒有做好溝通的角色我有點心虛了......


:OK!今天你上街買東西,看到一個東西你很喜歡而且你應該負得起,你會怎麼做?

  :殺價

:對!那假設你今天又看到一個東西還蠻喜歡的,但你完全負擔不起,你還會花時間去殺價嗎?

   我:...............阿勒.....................

通了!囧

咪入大人花了不到5分鐘就點破我花了40分鐘卻找不到的談判出口
輸了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咪入大人,請受小的一拜!
默默飄出了他的辦公室,太....太強了。

咪入大人一直都是位談判高手
我不得不這麼說
我親自見識過幾次
客戶即使使出再酸再辣的招式
他總是笑笑的
他就呵呵呵呵的談,談壓談...然後................
就都沒事了耶....而且通常他會小贏一點
要不是達到他要的目標,要不就是讓客戶理虧
我想,就算遇到要來潑硫酸的客戶
最後可能會被他弄成大家快樂的去喝檸檬汁
就是這樣的恐怖壓 ~

因為今天的刺激大太了,
讓我開始回想自己的談判技巧是否有漏洞?!
其實在做業務生涯的時候
我自己還特別為了加強自己談判的能力
看了很多好書
像下面這本,就是我個人豎起大拇指真心推薦的!
我個人每一年都會重新拜讀
裡頭分享超多辛辣的美式談判手則,是非常實用的一本書!

但我個人前剛做業務的時候,覺得業務是服務業
一切執行以服從為最高原則
結果練就一身忍耐的好功夫,卻也獲得一身內傷
後來決定應該『適時』的表達一下個人的情緒
畢竟--你好,我好,大家一定就不好----引用自 大老闆的話,講得好壓~
所以我不做好好先生後,有些時候又覺得硬碰硬讓大家都不太愉快

直到這一年常常跟咪入接觸,我發現他超強的技能
不是柔順,也不是剛硬,是太極!
見識過幾次他發功
威力真的挺驚人了
特別是大家在哈哈哈哈之際
一推一收,就將談話的主控權拿回來
厲害厲害

難怪少林足球裡頭,最後是因為阿梅的加入才贏滴!

今天一切,燃起了布丁我心中的一團火
我布丁感覺到,在這個時刻.....
要爆了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stin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